late in autumn

这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作品,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吐槽他的中文译名。现在女忧这个词已经被妖魔化了吧,至少第一反应都是AV女忧之类的。我也是几度因为这个名字没有点开电影,直到前不久看完《红辣椒》,从相关推荐中看到了同一个作者所创作的《千年女优》,并且事先看了木鱼做的影评,才点开这部电影。
事先看过简介和剪辑,所以从一开始就不带着任何悬念进入了电影。看了十几分钟左右屏蔽了不明真相的智障弹幕,决定好好欣赏这部作品。
2001年的电影,算来已经有15年了。画质上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是标清的我就可以接受,不过还是感谢B站提供了1080的画质。画面依然持续着今敏的风格,乍一看平淡无奇的女主,却越看越觉得耐人寻味,而在电影结尾时让人不由发出感叹“真是一位美丽的女主”,完全没有一开始时的平凡感。偶尔有崩坏的画面,然而不得不说今敏对女主角太偏心惹!每一个特写,每一个器官,近看都是那么美。相比之下男主从始至终没有露过脸,虽然我可以理解这个男主不是传统爱情电影里美颜的男人,甚至不是一个具象的男人,他只是一个印在千代子心中的角色,随着时间的推移甚至连千代子本人也记不清他的长相。所以这个男主,之所以还被称之为男主,是因为他的象征意义吧。而男二是典型的路人相貌,虽然他一直追逐着千代子,却永远在千代子心中无法留下一席之地,因此30年后千代子根本没有想起眼前这位男二就是她的救命恩人。从某些角度来看,男二虽然带着搞笑和滑稽的元素在,其实说不定也是一场悲剧。对于场景的刻画,我只能说,很真实很美丽。作为一个外行,评论一部动画,我可以评价里面的人物形象是否美型,却没有评价整体画面的水平。(毕竟今敏不是新海诚,走的路线完全不同啊23333)
再说说情节。情节无疑是最大的亮点,其实总结起来很简单:千代子在少女时期偶遇了一名画家并对其一见钟情,但是在二战的大环境下千代子甚至不知道男人的名字和身份便再无他的消息。男人留给千代子的只有一把钥匙和一个虚无的承诺。千代子开始了她的电影生涯,也即是追逐哦那个男人的一生。千代子将自己对于男人的感情和追逐投入到电影的拍摄中,留下了一部部经典的作品。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千代子慢慢迷茫麻木起来,她开始不记得男人的相貌,并且弄丢了那把钥匙。她嫁给了另一个男人,过着平淡的生活。直到某天曾经追捕男人的警察前来忏悔,千代子又燃起了对男人的爱和向往,她一路追到北海道却一无所获。其实男人早就死在了狱中。最后年迈的千代子重新得到了钥匙,她的生命也走向了尽头,他又开始了新的追寻的路程,这一次我们都知道她会成功。
电影讲述了一个女孩到女人一生的追逐过程,在其中穿插着千代子的电影生涯。这份爱是虚无的,但是这份坚持又是那么真实,千代子的心中永远有着一个最清晰的目标或者说信仰,因为追逐她永葆年轻和活力,让其他人羡慕不已。就像结尾时千代子所说,她爱的其实早已不是那个男人,她爱的只是不断追逐的过程。其实到电影的后半段我们都知道是不是真的遇见那个男人已经不再重要了,我们都忘记了他是谁,长什么样,声音是否温柔动听,我们记得的只是一直在不断不断向前奔跑的身影,是千代子的身影,那个身影坚韧勇敢,所有人爱的不都是这个样子的千代子吗,仿佛永远不会停下脚步。千代子爱的也就是这个过程。
想起来一句歌词(我五月天真棒),生命不是过程,而是美丽旅程。我想我们的一生追逐的肯定也不是那个结果,而是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
诶貌似跑题了?

总之,每个人都有一个信仰吧,肯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真是幸福的人生。那些弹幕上的智障没有信仰还鄙视女主的真是太傻比了。
你不经历她的人生,没有看过她看过的风景,没有走过她的心路历程,你怎么知道她是值得还是不值得呢》

最后说说手法?我不太懂诶,据说是蒙太奇?反正我觉得剪辑衔接的太神奇了,行云流水般的舒畅,也省略了许多无关紧要的细节。给今敏的脑洞点赞

我要给这部电影9.0分

评论

©  | Powered by LOFTER